首页 > 媒体报道 聚焦全球最大光电展 助力厂商争夺万亿商机

聚焦全球最大光电展 助力厂商争夺万亿商机

2011-08-02 00:00:00来源: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光电展,cioe

 光博会九月开幕  全面展现光电领域的最前端技术及创新发展

聚焦全球最大光电展 助力厂商争夺万亿商机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组委会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将于9月6-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1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2011)今年再次实现大步跨越,总展出面积首次达到十万平方米,且目前展位已经全部售罄。届时现场同期将有光通信展、激光红外展、精密光学展、LED展及消费品电子展共同推出,来自海内外近三千家优秀光电企业将在现场全面展现目前全球光电领域的最前端技术及创新发展,积极争夺中国光电市场万亿商机。

同时,中国光学学会2011年学术大会亦首次落户深圳,并将与本届光博会同期举办。

全球光电市场快速发展

光电发展前景广阔,今年来世界光电产业发展速度之快超出预期,在不远的将来,光电有望成为全球能源和信息的主题。我国光电产业也呈现跨越式的发展,在光通信、LED、激光红外、精密光学以及太阳能方面都实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重要光电生产大国。

来自台湾光电科技工业协进会(PIDA)的数据显示,当前全球光电产业正快速迈向复苏之途,2010年全球光电市场规模突破4千亿美元,实现近三成增长,使2010年全球光电市场的规模恢复至金融风暴之前2007年的水平。

长期而言,全球光电产业仍会以1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PIDA指出,2010年全球光电产业大幅成长,主要成长动力来自LED和太阳能领域。2010年全球光电产业成长动力,已由过去的显示器产业转移至LED和太阳能产业以及高速发展的信息产业,去年发光二极管(LED)及照明应用有67%的高成长,太阳能领域的增长率也达到66%。

正是基于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已经把LED(节能环保)、FTTH/三网融合(信息技术产业)、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激光加工(高端装备制造业)、太阳能(新能源产业)等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发展。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宪承教授表示,本届光博会相比去年整体规模增幅达到20%以上,已启用会展中心全部场馆,但即便如此,展位仍然供不应求。“国际大型光电企业参展积极,正显示出其对中国光电市场的重视,积极布局和抢夺中国市场的意图都非常明显。”

光电产业向消费型应用市场渗透

未来全球光电市场趋势之一就是消费性应用市场将独领风骚。1990年代以来,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来源之一是计算机信息市场的蓬勃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计算机信息市场已经发展成庞然大物,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增长力度开始减弱,相反,信息科技在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寻找到了出路。例如,LED在手机背光源、LCD TV上的应用,现在又开始引发照明市场的革命。连属于电信基础建设的光通信业也开始向消费端靠拢,光纤到户(FTTH)目前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在未来数年里,具有万亿市场潜力的有光纤到户(FTTH)、白光LED照明、平面显示器(FPD)以及太阳能。在量子理论诞生百年以来,白光LED可谓是终于带领人类进入半导体照明时代,告别了爱迪生所发明的钨丝照明时代。LED与太阳能的普及应用将对人类在能源的使用效率上产生革命性的影响,间接对环境保护有所贡献。而光纤到户从问世之后道路一直坎坷,但基于人类对带宽的需求,以及光通信在超高带宽上的无可替代性,只要降低成本,对消费者吸引力加大,光纤到户的市场将快速膨胀并实现爆炸性增长。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王殿甫表示:“当前,随着效率标准提高,能源效率关注升温,LED领域取得突破等因素都对先前缓慢的照明市场产生重要影响。可以说,全球照明市场目前正在经历巨大变化。LED发光效率提高,整体价格降低这两个因素推动了全球照明市场的增长。目前,LED照明占据了全球照明市场的10%,到2015年,所占比例有望增加到46%。”

专业买家+高端会议 光博会不断提升增值服务内涵

“CIOE打造的世界级展会可以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技术交流和市场推广的平台。”杨宪承秘书长说,依托展会还搭建了CIOE网上光博会、《中国光电》杂志、中国光电网等电子商务和传媒平台,积极为参展商提供增值服务。

在专业买家组织方面,香港、台北、迪拜、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巴西....都留下CIOE邀请买家的身影,同时CIOE组委会还长期与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等驻中国使领馆保持密切合作,组织中外光电企业和科研院所的交流活动,所做一切皆为有效组织中国内地最好品质的供应商与国际最高品质的买家相配对,搭建一个无国界的全球高品质贸易平台。

除此之外,在CIOE举办期间,还同期举办了包括2011 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2011 光通信技术和发展论坛,2011 LED应用技术及市场发展论坛多场次、高质量大型学术和产业会议,同时CIOE为反映近期光电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反映将来的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香港应科院等国内知名应用型科研机构大力合作,将分别举行2011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创新成果对接会、中国LED背光产业现状与展望专题研讨会,上述种种举措的目的都是希望不断提升服务内涵,帮助国内企业在抢占未来光电产业制高点的道路上出一把力。

知名企业群集引发冲击波效应

(1)光通信与激光红外展—知名企业悉数到场

本届CIOE吸引了JDSU、Finisar、NTT、Neophotonics、Source Photonics、烽火通信、WTD、三菱电机、长飞光纤、亨通光电、昂纳信息、高意、中兴光电子、海信宽带、通鼎集团、中光科技、特发信息、易飞扬、兵器集团、国科、FLIR、飒特红外、高德红外、华中光电、美国理波、科艺仪器等知名厂商的参与,他们将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精彩不容错过。

(2)精密光学展—覆盖整个光学产业链

LAYBOLD、HOYA、DON、Guarnway、 OHARA、 USTRON、 OCEAN、 EDMUAND、OLYMPUS、SCHOOT、EIS Optics、舜宇光学、利达光学、元成光学、凤凰光学、成都光明、声远光电、旭瑞、水晶光电、兰州瑞德、三海光电、皓志稀土、东亚光学等知名光学公司在内的超过600家国内外光学厂商参加,产品线涵盖从材料到整机,产业链齐全。

(3) LED展—开创绿色商机

ASM、ASYMTECH、CARTER、MIRAE、MONOCRYSTRY、MMS、NEON KING、兆光科技、洲明科技、艾比森、利亚德、迈锐光电、锐拓、中达电通、士兰明芯、聚灿光电、浪潮华光、奥伦德、华灿光电、新广联、雷曼光电、英特来、鸿亚光、晶蓝德、路升光电、晶台光电、远方光电、日本武藏等均将亮相今秋CIOE LED展,欢迎您观摩领先厂商的最新技术!

延伸阅读:关于中国光学学会2011年学术大会

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历来被公认为是中国业界最具权威性和含金量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此前曾分别在天津、福建、广州等地举办,今年首次落户深圳并与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同期举办。“作为业内顶级会议与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电展览同期举办,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届时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全球光电同仁带来一场最具震撼力的光电盛宴,通过与世界一流光电企业、科研单位、业界专家和企业领导等的充分交流,形成一场全面关注产业链的高端活动,相信将为深圳以及辐射珠三角的企业带来许多利好。”学术大会承办方之一的深圳光学学会秘书长、深圳大学电子技术研究所彭文达教授表示。

据悉,本届年会将设立19个专题分会场,涵盖光学及光学工程领域近100个子专题研究方向;预计参会人数规模将超过1300人,参会两院院士将达到40多位;会议还将同期举行院士、专家与企业研发、管理人员参加的高峰论坛、企业发展恳谈会等,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及发展空间的拓展提供专家的咨询及建议。

关于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中国光博会,CIOE)1999年创办于深圳,每年9月6日至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过12届。CIOE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光电专业展览,国际展览联盟(UFI)成员。CIOE2011总展出面积100000㎡,概设光通信展、激光红外展、精密光学展、 LED展、消费电子展等专业展览同期展出。详情请登陆:www.cioe.cn

关于中国光学学会(COS)

中国光学学会是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科技工作者的学术团体,以团结国内外科学家为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为宗旨。由著名光学专家、两院院士、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终身名誉主席王大珩先生等科学家于1979年创建。学会下设18个专业委员会、近30个省市地方学会。详情请登陆:http://www.cncos.org

 

传媒联络与咨询

赖 寒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宣传推广部

《中国光电》杂志编辑部

 TEL:0755-86290865

FAX:0755-86290951

Http://www.cioe.cn

E-mail:edit@cioe.cn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海德三道海岸大厦东座607室(51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