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中国光博会14年始终以前瞻视角引领产业潮流

中国光博会14年始终以前瞻视角引领产业潮流

2012-09-11 00:00:00来源: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中国光博会

   9 月7 日上午,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在深圳会展中心五楼玫瑰二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本届展会的重要亮点和同期活动。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名誉主席、总顾问粟继红,深圳市光学学会秘书长彭文达,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殿甫,璨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奉任,深圳市飞康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兴仁,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部长李庆喜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包括《红外与激光工程》杂志、讯石信息咨询、慧聪通信网、光纤在线、C114 中国通信网、《网络电信》、通信产业报、通信世界周刊、《激光制造商情》、LEDinside、中国LED 在线、《中国照明》、华强LED 网、中国照明网、中国制造网、《光学与光电技术》杂志、《应用光学》杂志、中国真空网、中国光学网、《中国光电》杂志、中国光电网等30 余家业内领先的专业媒体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与嘉宾充分互动,现场阵阵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名誉主席、总顾问粟继红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主席团主席曹健林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CIOE 的关注与支持,媒体的支持是CIOE 十四年来高速发展、品牌形象日趋成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共同为打造CIOE 在全球光电领域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粟继红总顾问邀请媒体继续关注和支持CIOE,共同见证中国光电产业的卓越发展。

  

  粟继红总顾问在发言中表示,CIOE 发展壮大的这十四年里,见证了中国光电产业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同时也感觉光电产业发展非常的不容易。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光电界失去了王大珩、母国光两位泰斗级科学家,他们都对CIOE 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均希望CIOE 在未来能够健康稳健的发展,为中国光电产业的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

   尽管外围经济大环境处于艰难状况,但种种迹象和数据表明,CIOE 一直在正常的轨道上发展,当然,光电某些领域出现了一定下滑,如太阳能和LED 产业,但这都是正常现象,每个产业都有起伏,有低谷也有高潮,无须过多的担心,整体而言,光电产业仍是一个朝阳产业,具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而中国光博会未来将继续引领光电技术产业发展的潮流,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深圳市光学学会秘书长彭文达在发言中表示,在今年经济如此困难的情况下,CIOE还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非常难得。这当中除了参展企业的大力支持外,也离不开媒体的宣传力量,在此他表示非常感谢。目前尽管部分光电领域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但光电总体发展势头不可阻挡。LED 在照明领域依然有非常大的空间,宽带的快速推广和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也让人们看到光通信市场还有很多商机。物联网的发展同样需要很多传感器,相信在政策、国家经济调整的过程中,光电产业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深圳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殿甫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达了精彩的观点,他指出,LED 作为绿色环保产业、百年产业,得到许多国家的大力支持,类似日本、欧盟已经开始出台政策限制使用白炽灯。而2011 年中国LED 产值已经达到1560 亿元,占全球份额的50%,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基地。中国光博会在此大背景下召开,描绘了LED 产业的最新产业发展。王殿甫将CIOE 总结为5 大特色,一是完整展现LED全产业链情况,比如蓝宝石衬底有10 多家厂商在展示,上游荧光粉企业也很多,基础材料、基础设备都很全,从封装、测试到筛选设备一应俱全,而且国产率都很高。二是龙头企业基本上都来了,比如芯片领域的三安光电、璨圆光电等,封装方面的大企业也都来了,下游的显示、背光源以及灯具厂商也比较全。三是自主创新技术比较多。四是专业技术和专业观众也很多,而且采购商非常多。五是展览和会议密切相关,从实践到理论,相互结合互促发展。

   尽管目前在欧洲债务危机、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LED 产业出现了困难局面,现在LED 产业处于“发展、调整、洗牌”阶段,未来必将遵循市场规律(优胜劣汰)和技术规律,诞生出类似家电领域的少量巨头。当然LED 要真正大规模替换传统光源,仍需要在电源、灯具、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进行革命性的创新才行。

   璨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简奉任作为企业代表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坦承,目前虽然LED 行业整体很忙,但大家都没有赚钱,他认为大家目前都在拼市占率,等市占率稳定后再获取利润。简奉任先生认为未来LED 世界将出现三大势力,一是韩国军团,包括三星、LG 在韩国政府强力支持下将成为重要势力。二是传统灯具厂商,这部分企业包括飞利浦、OSRAM、GE 等大厂。三是中国厂商,因为市场大、基数大,过去三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LED 生产大国。

   而海峡两岸的合作,将是一个共赢的合作,未来空间非常大,这种合作也将帮助中国军团成为世界重要一极,而璨圆光电希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深圳市飞康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兴仁表示CIOE 平台的确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这是业内最大的技术交流平台,而企业参加CIOE 最关注的是当前技术发展水平,以及同行的发展动态,大方面也可了解国家政策的变化,从企业的角度看收获很大,可以见到许多老朋友和同行。从交易的角度看,CIOE 同期举办买家对接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高峰论坛都非常吸引企业的目光。从历年中国光博会现场展示产品看,正从2.5G到10G、40G,100G 乃至超100G 产品,技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这也对光器件造成很大的挑战,目前最大的瓶颈也集中在光器件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整体而言,光通信产业仍处于少年时期,未来必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李庆喜部长对行业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介绍说,舜宇光学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71%,主要原因是光学产品正从传统应用拓展到类似智能手机、汽车后视等新兴应用市场,未来舜宇光学将实施“立足光电,有限产品多元化”的策略,稳健发展。另外李庆喜也呼吁,精密测量和检测已经成为行业发展关键和难点,需要全行业精诚合作,包括两岸合作,以更开放的胸怀共创产业高峰。

   媒体记者在互动环节积极向各与会嘉宾提问,话题涉及传统光学的转型模式、LED灯具的普及期待、光纤到户的进展以及对明年中国光博会十五周年庆典的整体预期等,并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仍意犹未尽地与各嘉宾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