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CIOE动态 毛谦:FTTH仍然是超宽带的最佳方案

毛谦:FTTH仍然是超宽带的最佳方案

2016-09-08 10:09:07来源:中国光博会新闻标签:毛谦,FTTH


    近年来,“光进铜退”的推进、“十三五规划”以及2013年下半年国务院颁发的“宽带中国”战略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回顾我国光通信30年的发展历程:技术从无到有, 应用从弱到强, 在双战略方案推助下,目前已逐渐进入持续加速推进光纤入户阶段,并且拥有较完整的FTTH上下游产业链( 芯片及PON设备模块)。

Image_009.jpg

 

加强创新

    2016年9月6-8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光通信分论坛上,中国FTTH论坛主席、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输网和接入网技术委员会主席毛谦就国内光通信技术最新发展情况和未来演进趋势和FTTH现状及其发展课题接受了《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他表示,今年,“宽带中国”战略步入第三个年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带宽用户最多的国家,从光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来看,FTTH仍然是超宽带的最佳方案。

    毛谦进一步表示,目前光网络改造已成为全球流行性趋势,北美地区倾向于基于电缆的技术,其他地区都是以光纤为主,亚太地区是FTTH的主导市场。数据显示,韩国在全球FTTH渗透率排行榜中以75%略超阿联酋,排名第一。中国香港排名第四,渗透率为70.5%。Verizon、英国BT等欧美电信运营商也不落人后,正积极推进FTTH。

    可见,无论是100G、FTTH,国内在光通信应用方面,我国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也成长出一系列实力雄厚的光通信企业,但是,随着机遇而来的是挑战,毛谦认为,在前沿技术研究方面,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相比尚有差距,高端光器件、芯片的研发是我国的弱项。  

    据了解,光通信的仪表过于依赖国外的产品,甚至用于科研的系统仿真软件方面国内也很不成熟。从工业制造的角度来说,国内的光通信生产装备也大多依赖进口。毛谦表示,我国光通信业必须不断在产品、技术和生产上创新和突破。

 

无需夸大新型光纤

    近日,国内五家光通信业代表企业都陆续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延续了去年的良好表现。对于今年上半年光通信企业飘红的业绩,运营商的全光网改造是其最大的因素。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运营商启动新一轮集采,光纤光缆单价还将持续走高,推动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业绩继续上涨。对于大量的光纤需求,毛谦认为将不会持续很久,FTTH 普及率达60%-70%时将会放缓,未来将实现平稳发展而不是高速发展。

    对于整个光纤网络建设,新的技术因新的需求在不断演进,基于业界普遍关注的G.654光纤将成为当前400G超高速骨干传送用光纤的最优选择这一说法,毛谦表示:“G.654光纤同时结合超低损耗和大有效面积两大特性,可以为未来400G网络的规模部署铺路,为400G、1T等超100G技术的落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不过,业界对于国内大批量光纤能不能大规模量产还未有定论,因此,业界不应仅仅紧盯降低光纤损耗这一种方法。“新的光纤优势不言而喻,但业界也不应过度宣传,以免重倒G.653和G.655光纤的覆撤。”毛谦强调,“另外,从系统方面来讲,仍有多种方法可以实现减小损耗,例如减小焊接损耗、加大发射功率、调整接收灵敏度等众多措施,业界应多角度思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